close
投資法則第一條:絕不虧損。
投資法則第二條:絕不忘記第一條。 ──巴菲特
求生是第一要務,之後才是賺錢。 ──索羅斯

投資贏家:相信最優先的目標是保本,而這也是投資策略的基石。

投資輸家:投資的目標就只是「賺大錢」。結果,通常無法達到。


絕不虧損


推薦書:當巴菲特遇上索羅斯 
圖片來源:聯經提供

巴菲特生於經濟大蕭條時代,年輕時就已深切期待將來會變得非常富有。在中小學的時候,他告訴過同學,他會在35歲以前就成為百萬富豪。結果他35歲時,財產的淨值超過600萬美元。

有一次,當他被問到是什麼驅使他去賺這麼多錢時,他的答覆是:「並非我想要錢,而是賺錢的過程和看著它成長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巴菲特對金錢的態度是以未來為導向的。當他蒙受損失,甚至在花用時,他不是把1美元想成1美元,而是想這1美元將來能變成多少錢。

蘇珊(巴菲特的太太)是一位藝術品的買家。她花了1萬5000美元重新布置家裡,「這幾乎等於殺了華倫。」他的高爾夫球友鮑伯‧比林說道。因為巴菲特抓住比林說:「你知道嗎?這筆錢複利20年後會有多少?」

對錢的態度早已滲入巴菲特的投資哲學中。例如,在1992年的波克夏‧海薩威年會上,他說:「我猜我最大的損失是當我20或21歲時,進入一個服務站工作,讓我失去20%的淨值。因此我猜這個服務站現在大概讓我損失了8億美元。」

計算虧損的方法

當我們賠錢時,我們會計算實際上的損失,但是巴菲特並不是如此,他計算損失的總數是指那些錢可以創造出的價值。對他而言,虧損違反了「看著它成長」的目標。

保本是許多人提出的口號,但很少有人能實行這樣的投資法則。

為什麼?

當我問投資人,把保本當成他們優先項目時的感受時,大部分的人都說是麻痺的感覺,一種「我最好不要做任何事,以免賠錢」的感覺。

這種說法反應了第五項致命的投資錯誤:相信賺大錢的唯一方法就是承擔高風險。它意味保本的唯一方法,是不要負擔任何一絲的風險。因此,絕不承擔風險,也保證你無法賺取任何巨額利潤。

對採取這種看法的人,賺賠是相關的,就好像他們是一枚錢幣的兩面:當你有賺取1美元的機會時,同樣也冒著虧損1美元的風險,也許損失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