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孽子〕描述從民國六十三年夏天的一個午后,主角李青因與同學發生曖昧行為被學校記大過開除,
遭一直期盼他報考軍校的老兵父親趕出家門開始,這名邊緣少年如何在歷經母親、弟弟亡故、被家庭與學校放逐,
乃至於無意中進入「新公園」蓮花池周圍的黑暗王國,認識許多相互扶持好友並與周遭人物開展一連串追尋情感寄託之處的心路歷程。
故事主軸除了透過年輕卻早熟的主角李青,以第一人稱的口白方式描述在七零年代那個充滿壓抑的年代,
自我如何掙扎於個人、家庭及社會群體價值的矛盾與衝突外; 也刻畫幾位主角在充滿喧囂、同情、憐憫、無助的環境裡,
如何在生存、慾望和悔恨中掙扎擺盪,獲得最後救贖的人生旅途。而劇情也就在一個除夕夜裡,爆竹聲響不斷的熱鬧氣氛中,
主角李青迎著寒流,喊著軍訓口令,奔向未來的路上結束。


歐洲文化界評《孽子》為「研悲情為金粉的歌劇」,其中人物經歷的親情、友情、愛情與人性的掙扎悔恨,
到最後得到拯救與希望的情節,即是本劇的主要精神所在。



這是我第一次讀有關於男同性戀的文章。依稀記得幾年前范植偉演的這部連續劇,當時的我對於這樣的人生完全無法理解。
為什麼會有同性戀的產生呢?
從古至今不斷的衍生出大大小小的同性傳說,誰曉得是真?是假?如幻猶真的人生每一天都在上演著,
看到傅老先生垂垂老矣的身軀,想念著他最愛的兒子;看著李青日思夜想著他的弟娃;看著小玉不惜一切只想去日本;
看著老鼠戒不掉第三隻手的快感;看著楊師傅怎麼樣在新公園裡照看他的徒子徒孫;看著龍子與阿鳳愛恨欲絕的糾纏...


一開頭看這本書就讓我有悲痛的感覺,從內心迸裂出來的熱血~
70年代那個半新半舊的老社會裡頭,哪裡見容的下這群被視為光怪陸離行徑的人們?
即使是現今如此開放到一夜情不以為奇的台灣社會,仍然不願意正視面對這些10%機率的愛。
存活在世界的黑暗裡,放逐在社會的邊緣,怎麼好好的存活下來呢?
靈、肉、血、淚...漸漸地失去了感覺。

那一幕龍子憤而將刀子插進阿鳳心臟時,我的眼前彷彿血濺四飛,臉上滿是血漬…
不免掉下了淚。
這是多麼沉重的愛呵~


我想到一個人,想到在我生命中曾經帶給我不少歡笑的人~
希望他不要墜入這樣黑暗的深淵,我願意帶給他光明,願意伸出我的援手讓他重見白天的世界,
不是要他改變什麼,而是不願意見到他苟延殘喘的活在世界的最底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nd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